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鑫淼梦园的博客

圆你的梦想 从这里开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很直观的两种构造奇数幻方的方法  

2015-01-17 00:50:43|  分类: 科学 教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很直观的两种构造奇数幻方的方法!

很直观的两种构造奇数幻方的方法!

     两种方法,其实也就是楼梯法和杨辉法,由于楼梯法已经很普遍,所以介绍时不用多说了,杨挥发虽然很少接触,但是也不过多叙述,即使不多说,也很容易看懂,因为方法很直观!

(一)   楼梯法

步骤:(对于任意一个奇数幻方)

①:把1填在第一行的中间,把2填在1的右上方(就是向右移动一格,向上移动一格)。

     其中:假如数在第一行时(例如1就是)就把最底行假设在第一行的上面,就把下一个数填在假设行上;填好就把假设行放回最底处。

例如下图,1在第一行,填2的时候:

很直观的两种构造奇数幻方的方法 - 你梦我圆 - 鑫淼梦园的博客   ==》 很直观的两种构造奇数幻方的方法 - 你梦我圆 - 鑫淼梦园的博客

    同样,假设数在最后一列时,就把第一列假设在最后一列的右边,就把下一个数填在假设列上;填好好把假设列放回第一列。

例如下图中,3在最右一列,到填4的时候:

很直观的两种构造奇数幻方的方法 - 你梦我圆 - 鑫淼梦园的博客   ==》 很直观的两种构造奇数幻方的方法 - 你梦我圆 - 鑫淼梦园的博客

②:以此类推,填好一个数后,把下一个数放在该数的右上方。

③:当填了某个数后,假如右上方正好已经有数了,这时填下一个数在这个数的下方。再返回第②步,直到把数填满幻方格。

例如下图,填了5时,遇到右上方已有1时,就将6填在5的下方:

很直观的两种构造奇数幻方的方法 - 你梦我圆 - 鑫淼梦园的博客    ==》 很直观的两种构造奇数幻方的方法 - 你梦我圆 - 鑫淼梦园的博客

下面就用个五阶幻方做个例子:

很直观的两种构造奇数幻方的方法 - 你梦我圆 - 鑫淼梦园的博客
五阶幻方(楼梯法展示过程)

(二)   杨辉法

步骤:(对于任意一个奇数幻方,下面用五阶幻方例子讲解)

①:画个图(适合五阶幻方的,中心是五阶方格)。

很直观的两种构造奇数幻方的方法 - 你梦我圆 - 鑫淼梦园的博客
中心是五阶幻方格子

②:n?子斜排。

很直观的两种构造奇数幻方的方法 - 你梦我圆 - 鑫淼梦园的博客

从上右填到左下

③:四维挺进,上下对易,左右相更。(意思为,四周的数都移进来,在“对易”和“相更”时移动的步数刚好为幻方的阶数。例如左边的21向右移动了5步,上边1向下移动了5步。

很直观的两种构造奇数幻方的方法 - 你梦我圆 - 鑫淼梦园的博客

(21向右移动5格,1向下移动5格)

很直观的两种构造奇数幻方的方法 - 你梦我圆 - 鑫淼梦园的博客

(21和1移动后)

下面还是用个五阶幻方做个例子:

很直观的两种构造奇数幻方的方法 - 你梦我圆 - 鑫淼梦园的博客

五阶幻方(杨辉法展示过程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5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