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鑫淼梦园的博客

圆你的梦想 从这里开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二十四节气的五行细论  

2013-08-10 17:09:30|  分类: 奇门遁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文/福星易经工作室

   《古文化工具软件》之“命理分析”模块在考虑调候用神时,五行有燥湿之分,四时有暖寒之别,命局炎躁喜湿润,命局寒湿喜暖燠,此为冬月夏月所生之命局开具的补气良方,调候之用神。下面为软件开发时摘录的二十四节气的五行细论,发于博客见诸博友。

   土:

土是五行中的一种,每当四季新旧交换之时,各旺十八日,到了夏至与小暑之间,火旺生土,便是旺极了。

   火:

火在惊蜇之前,其力还弱,不以旺论,到了春分强母生子,才有旺气。清明到谷雨之间,若不见木,火无生扶,却不算旺,见木则旺母生子,可以旺论。

   火在小满,芒种之间,力很强,见木则火得生扶,便更旺了。到大暑前后,正是火旺,力量强大,再见木生,则火烈炎炎甚旺。

   火在处暑之前,余力尚足。不以弱论,到白露,秋分之间,其力减退,衰弱了。在寒露,霜降之间,火己入墓很弱了,但还是有库根,不算根气全无。

   火在立冬,小雪之间,虽然衰弱,若不见金来生水,却不算极弱,因为弱水克火不重的原故。到大雪,冬至之间,水力甚旺而衰火被克,便是无力了。在大寒前后,正是土胜,如不兄水,却不是很弱,见水则火轻水重,便见弱极了。

   水:

水在雨水之前,余力尚足,不可以为弱,到春分之后,木质渐强,水浇木力,便是衰弱了。在清明,谷雨之间,弱水又被土克,便是无力了。

水在处暑前后,得金生扶,其力渐强。白露,秋分之时,有旺母生子,便更强了。在霜降前后,若不见金,水无生扶,却是很弱,见金则旺母生子,反弱为强。

水在立冬,小雪之间,刚刚向旺,其力尚弱,若不见金生不以旺论。

水在大雪,小寒之间正是水旺,其力甚强,再见金生,水必然泛滥了。

   木:

   木在立春,惊蜇之间刚刚生长,其质尚弱。到春分以后,渐渐向荣,其力渐强。

   木在清明,立夏之间,枝叶茂盛,是木最旺的时候。木在小满,芒种之间,虽处退气,但还有力。到小暑,大暑之间,若不见火,虽受损亦不甚重,否则火多木焚,便是衰弱了。

   木在立秋,处暑之间,渐渐衰落。但初秋余气尚足,不可以为弱。到白露,秋分之间,若不见金,虽受损亦不很重,如木被金克便是无力了。

   木在大雪,小雪之间,正是衰弱,若是水多,则弱处逢生,转弱为强。到小寒,大寒之间,如见水,则强母生子,便是很强。如木无生扶,便是很弱了。

   金:

    金在雨水前后不算很弱,因为此时是木火不强的原故。到了春分,清明之间,木质渐旺,金便弱了。谷雨前后,其力虽弱,只要没有木火克害,却不很弱,因为金得土生。

    金在小满前后,却是衰弱,若再见木来助火克金,便是更加衰弱。到芒种,夏至之间,如不见木,还不很弱,是因为弱火克金不重的原故。在大暑前后,金力虽弱,但金得土生,有弱处逢生之象。

金在立秋之后,虽然有力,还不能以旺论。到白露,秋分之间,正是金旺,其力较强。在霜降前后,旺金得土生,便更加强旺了。

金在立冬,小雪之间,余气还强,不可以弱论。到大雪以后,因水旺泄金,力量便弱了。在大寒前后,若不见水,也不以弱论,因为有土生金的原故。

(资料摘自相关命理书籍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凡川山人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013年5月30日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6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