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鑫淼梦园的博客

圆你的梦想 从这里开始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支里藏干属于易学十神篇的高级范畴  

2013-08-10 16:51:50|  分类: 奇门遁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原文地址:支里藏干属于易学十神篇的高级范畴作者:瞿教授讲故事
十神概念要求入门者先记住十个天干的阴阳之分、五行之别;
甲木乙木、丙火丁火、戊土己土、庚金辛金、壬水癸水;规律→前阳后阴,举例→甲木阳,乙木阴;…
天干顺排→单数项为阳,偶数项为阴;这种阴阳要素决定着十神的正/ 偏属性;
十神分成五大类:比劫、官杀、才财、印枭、食伤;
根据五行划分,再看日干五行与其它年干、月干、时干的五行关系;
同我者比劫,克我者官杀,我克者才财,生我者印枭,我生者食伤。
这五种关系,依据阴阳关系再细分成十小类 ;
同为偏神(阳见阳,阴见阴为偏);异为正神(阳见阴,阴见阳为正);
劫财、正官、       正财、      正印、      伤官为五正神;
比肩、偏官(七杀)、偏财(才)、偏印(枭)、食神为五偏神;
举例: 壬辰  壬庚  乙巳  己卯
日干为乙木阴 ,年干月干都是壬水阳, 时干是己土阴;
依靠十神表的帮助,
日/年 天干乙壬碰头→正印;日/月 天干 乙壬逢→正印,日/时 天干 乙己遇→偏财;
引进“ 支里藏干 ” 的重要简表如下:
地支 子 丑     寅     卯   辰      巳     午   未     申    酉   戌     亥
藏干 癸 癸辛己 甲丙戊  乙  乙戊癸  庚丙戊 丁己 乙己丁 戊庚壬  辛  辛丁戊  壬甲
八字举例:  庚申    己卯     辛丑   辛申 
依据藏干表可知:年支申藏 戊庚壬;月支卯藏 乙;日支丑藏 癸辛己;时支申藏 戊庚壬;
再用日主的天干与藏干一一比较,
年藏干可得:  辛戊→正印;辛庚→劫财;辛壬→伤官;
月藏干可得:  辛乙→偏财(才);
日藏干可得:  辛癸→食神; 辛辛→比肩; 辛己→偏印(枭)
时藏干可得:  辛戊→正印;辛庚→劫财;辛壬→伤官;
民间所谓“ 支十神” 或 “藏干” 的推导过程就是这样来的;
关于“ 支里藏干 ” 的理论基础,如果有更浓厚的兴趣,可看下列南北流派介绍:
正月建寅,寅中有戊土用事五日,丙火长生五日,甲木二十日;
二月建卯,卯中有甲木用事七日,乙木二十三日;
三月建辰,辰中有乙木用事七日,壬水墓库五日,戊土一十八日;
四月建已,已中有戊土七日,庚金长生五日,丙火一十八日;
五月建午,午中丙火用事七日,丁火二十三日;
六月建未,未中有丁火用事七日,甲木墓库五日,已土一十八日;
七月建申,申中有坤土用事五日,壬水长生五日,庚金二十日;
八月建酉,酉中有庚金用事七日,辛金二十三日;
九月建戌,戌中有辛金用事七日,丙火墓库五日,戊土一十八日;
十月建亥,亥中有戊土五日,甲木长生五日,壬水用事二十日;
十一月建子,子中有壬水用事七日,癸水二十三日;
十二月建丑,丑中有癸水用事七日,庚金墓库五日,已土一十八日。
(月支口诀:寅正卯二,辰三巳四,午五未六,申七酉八,戌九亥十,子冬丑腊;)
东方青龙木: 辰: (癸、戊、乙)   卯: (乙)        寅: (丙、甲、戊)  
北方玄武水: 丑: (辛、己、癸)    子: (癸)        亥: (甲、壬)  
西方白虎金: 戌: (丁、戊、辛)   酉: (辛)        申: (壬、庚、戊)  
南方朱雀火: 未: (乙、己、丁)     午: (丁、己)     巳: (庚、丙、戊) 
子藏癸水在其中,丑中癸辛己土同;
寅藏甲木和丙戊,卯中乙木独相逢;
辰藏乙木兼戊癸,巳中庚金有丙戊;
午藏丁火并己土,未中乙木加己丁;
申藏戊土庚并壬,酉中辛金独丰隆;
戌藏辛金及丁戊,亥藏壬甲是真踪。
地支藏遁表
地支 子 丑     寅     卯   辰      巳     午   未     申    酉   戌     亥
藏干 癸 癸辛己 甲丙戊  乙  乙戊癸  庚丙戊 丁己 乙己丁 戊庚壬  辛  辛丁戊  壬甲
子中藏癸水,丑己癸辛同,寅宫甲丙戊,卯中乙木逢,
辰藏戊乙癸,巳中丙戊庚,午宫丁己土,未宫己乙丁,
申宫庚戊壬,酉中独辛金,戌宫戊辛丁,亥中壬甲逢。
立春念三丙火用,余日甲木旺提纲。
惊蛰乙木未用事;春分乙未正相当。
清明乙木十日管,后来八日癸水洋;谷雨前三戊土盛,其中土旺要消详。
立夏又伏戊土取;小满过午丙火光。
芒种己土相当好,中停七日土高张;夏至阴生阳极利,丙丁火旺有土张。
小暑十日丁火旺,后来三日乙木芳,己土三日威风盛;大暑己土十日黄。
立秋十日壬水涨;处暑十五庚金良。
白露七日庚金旺,八日辛兮祇独行。
寒露七日辛金管,八日丁火又水降;霜降己土十五日,其中杂气取无妨。
立冬七日癸水旺,壬水八日更流忙;小雪七日壬水急,八日甲木又芬芳。
大雪七日壬水管;冬至癸水更潺汪。
小寒七日癸水养,八日辛金丑库藏;大寒十日己土胜,术者精研仔细详。
看命先须看日主,八字始能究奥理,
假如子上十日壬,中旬下旬方是癸.
丑宫九日癸之余,除却三辛皆属己,
寅宫戊丙各七朝,十六甲木方堪器.
卯宫阳木朝初旬,中下两旬阴木是,
三月九朝仍是乙,三日癸库余戊奇.
初夏九日生庚金,十六丙火五戊时,
午宫阳火属上旬,丁火十日九日己.(丁火应为十一日)
未宫九日丁火明,三朝是乙余是己,
孟秋己七戊三朝,三壬十七庚金备.
酉宫还有十日庚,二十辛金属旺地,
戌宫九日辛金胜,三丁十八戊土具.
亥宫七戊五日甲,余皆壬旺君须记,
须知得一拟三分,此诀先贤与验秘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6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